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宿舍高低床突然倾倒 小学生颈部被卡身亡(图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0年04月01日10:08   都市时报
宿舍高低床突然倾倒小学生颈部被卡身亡(图)
学生宿舍里,垮塌的床架仍保持事发时的样子。

宿舍高低床突然倾倒小学生颈部被卡身亡(图)
儿子遇难,母亲曲耀芬悲痛欲绝。首席记者 陈昱州 摄

  “你儿子在学校出了点事情,请你们赶紧到学校看一看。”3月30日早上8点,禄劝则黑乡万德村委会阿尼罗村的村民曲耀芬家来了两位客人。他们是儿子小苏就读的万德小学的老师。听了他们捎来的口信,曲耀芬隐约有一种不祥的预感。

  一个多小时后,当她赶到学校时,预感变成残酷的现实,令她悲痛欲绝——她年仅7岁、上一年级的儿子小苏在学校宿舍身亡,原因竟是宿舍床架倒塌……

  同学被床架卡住脖颈

  孩子们没有呼救继续睡觉

  3月30日凌晨1点左右,禄劝则黑乡万德小学一间男生宿舍里,12名学生正在熟睡。突然,一张睡着4名小学生的钢架高低床倾倒,小苏在睡梦中被倒下的床架死死压住了颈部。

  同宿舍其他学生被惊醒了,发现小苏受困,他们试图抬起床架,但太重,抬不起来。他们喊了小苏几声,没听到回应,几名学生不知道事态严重,又挤上别的床继续睡觉,没有及时通知老师。当校方于早晨6点45分发现出事时,小苏早已不治……

  昨天下午6点,记者赶到万德小学。

  学校地处大山包围中的一片平地上,全校有学生230人,寄宿制学生42人,其中29名男生分住2间宿舍,13名女生住一间宿舍。这些学生都来自比较偏远的几个村子。由于校舍和床位有限,寄宿学生只能两个人共用一个床位,一张高低单人床上挤了4名学生。

  事发的男生宿舍是一间简陋的瓦房,宿舍门窗紧锁。透过窗户看到,一张铁架高低床一边倾倒,几乎散架。遗体仍然躺在床上,用一床棉被盖着。据介绍,屋里有3张铁架高低床和1张木质单人床,一共住了13名学生。事发当晚只有12名学生住在宿舍,除了2名10岁的高年级学生,其他的是一年级的学生,都只有7岁。

  校长早晨起床

  才发觉学生宿舍出了事

  万德小学校长苏彦铭介绍,29日晚上有7名老师在校,但都没有听见任何异常动静。3月29日晚上8点至10点,值日老师检查了3遍宿舍,没发现异常。30日早晨6点45分,苏校长刚起床,听见男生宿舍传来一阵异响,他赶去查看,发现门推不开。

  “我听里面的学生说床架倒了,把门抵住了,打不开,小苏还被压住了。”苏校长回忆,“我急忙用力把门推开一道缝挤了进去,只见靠窗户的一张高低床一端倾倒在地,小苏的颈部被压住。我赶紧推开床架,把他抱起来,但发现他的身体已经僵硬了,只好把他放回床上……”

  没来得及问别的,苏校长急忙打电话向上级主管——则黑中心学校汇报情况,又安排了两名老师去通知小苏的家长。后来,他才从学生口中得知床架在夜里倒塌的事情。“学生们发现小苏被压住了,但他们抬不起床架,叫也叫不答应,以为小苏睡着了……”

  问及此事,当时在宿舍里的其他学生都显得很害怕,一直默不作声。

  3月30日中午,禄劝县委、县政府、教育局、公安局、安监局以及则黑乡政府、中心学校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,调查此事。

  据禄劝县公安局刘副局长介绍,经县公安局技术部门现场勘察认定,此事是由于床架卡口松动支点脱出,导致床体倾倒,卡住摔下床的小苏的颈部,令他窒息身亡。法医鉴定显示,小苏脸部、颈部有血瘀痕迹,身体其余部位没有明显伤痕,系窒息性死亡。

  刘副局长介绍,民警对同宿舍的其他学生进行了询问。事发当时,有两名学生熟睡未醒,其余学生都称发现小苏被压住,但无法移开床架,就继续睡去,没有告诉学校老师。

  学校解释出事原因

  家长要求赔偿50万元

  儿子不在了,小苏的父母无比悲伤。

  小苏的母亲曲耀芬回忆,3月28日是星期日,原本是儿子放假回家的日子。但到晚上7点都不见儿子回来,她有点急,打听之后得知学校在“补课”,没有正常放假。她这才放了心。谁料,3月30日一大早,噩耗就传来了。

  小苏的父亲苏再有长年在昆明打工,每年只回家几次。3月30日上午9点,他在昆明接到电话,急忙往家里赶。看过现场,听了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,家人们对儿子的死因没有疑问,只是认为儿子在学校宿舍意外死亡,学校应该负全部责任并赔偿。

  为什么会有“补课”一说呢?则黑中心学校的吴校长解释,近日,万德小学在进行“校安工程”建设,需拆除现有的厕所。为了方便施工,才临时安排周一、周二(3月29日、30日)正常上课,周三、周四两天作休息日。

  吴校长介绍,万德小学原本没有寄宿制学生。2009年9月,万德村委会几个村子的校点拆除合并后,部分学生才搬到万德小学寄宿上学。“学校的住宿条件确实很简陋,但这只是一个过渡期。”吴校长说,投资1000多万元的则黑乡中心小学正在建设中,今年9月就将投入使用,到时候,全乡四、五、六年级的小学生都要搬到新学校,村级小学的校舍就可以空出很多,届时将拆除一些校舍。万德小学的宿舍年代久远,是拆除对象,因此最近几年没有修缮。万德小学的苏彦铭校长也称,学生宿舍有的床铺确实很破旧,今年开学时还有家长提意见,学校也修理了一些床铺,但没想到会出事。

  吴校长表示,小苏的意外死亡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,责任应该全部由学校承担。“但是,根据有关法律规定,死者家属只能得到7万余元的赔偿。我们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,考虑到死者家里的困难情况,才给出了15万元的赔偿。”

  截至昨天下午,家属与学校及有关部门一直在协商善后和赔偿事宜,但15万元与家属提出的50万元赔偿差距太大,没能谈拢。

  (记者 徐赵全)

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

Powered By Google
留言板电话:010-82612286

更多关于 小学生 身亡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0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